• .
    琴潼
    2023-11-07   緣由
    413

女人與詩,水性至柔。可知女人兼有水與詩的性質,而事實上女人寫情詩寫得最好;近代詩人洛夫如是說。

承上,接著又說,中國古代男人平生最得意處不在高官厚祿,衣錦還鄉,而在有資格娶兩個以上的妻子,但娶妾之舉也並非人人順利,毫無阻礙,遇到髮妻若是一位獅型的悍婦,固然心有不甘,橫加阻攔,即使性情和順,賢德之婦,也會動之以情,好言相勸,後者往往比前者更為有效。

相傳趙孟頫中年以後,日夜面對臉色愈來愈黃的老妻,熱情漸減,很想娶一位二房,妻子管夫人探得消息,不動聲色,寫了一首詩偷偷放在丈夫的書桌上。

詩曰:「爾儂我儂,忒煞情多,情多處,熱似火。把一塊泥,捻一個爾,塑一個我,將咱兩個,一齊打破,用水調和。再捻一個爾,再塑一個我。我泥中有爾,爾泥中有我。我與爾生同一個衾,死同一個槨。」

結果,趙孟頫讀後深為感動,而管夫人卻不費一兵一卒就攻下了丈夫的城池。

資料來源:我手上的洛夫《一朵午荷》一書。九歌文庫出版,初版民國七十一年(1982),七月十日,

PCM5jFCg84M


上一篇 下一篇

  • .:2023-11-08 20:48  To 小p:

    晚上好,給小p:

    其實這篇的起初並而後醞釀,是拜
    p尊駕當時的《琴書》一說後的腦海一閃。

    不過,這裡並不是知識+,也就打個掌心脈絡的雛形就好。

    祝夜寧心寧。
  • 小p:2023-11-08 09:10
    看到你濃我濃......我腦中就出現了弦律
    跟久遠前"台灣靈異事件"電視劇的劇情出現....OMG~OMG~OMG~


Copyright © www.penpal.tw All Rights Reserved By Penpal筆友天地 以上內容皆由各著作權所有人所提供,請勿擅自引用或轉載,並僅遵著作權法等相關規定, 若有違相關法令請<關於我們->聯絡我們> 。我們將以最快速度通知各著作權所有人且將本文章下架,以維持本平台資訊之公正性及適法性。
載入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