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小的時候,是否有過到厨房偷東西吃的經驗?有沒有覺得,那些製作到一半,還未完成的食材,好像吃起來都比成品本身還要過癮,還要美味?炸好了還沒淋上汁的蝦球,攉好了還沒包入粽子裏的餡,煮好了還沒加進奶茶裏面的粉圓...

是因爲同時要冒著挨駡的風險,或做出一些與規矩不合的事情,所以砰砰心跳增進了食欲嗎?還是因爲人在飯前總是最餓的,所以只是時機問題而已?嘛,誰知道呢。總之飯前的偷吃是很刺激很好玩的~

...

🥐
製作可頌麵包的時候,必須將生麵和奶油交替重叠十幾二十次,烤出來才會有酥脆爽口的層次感。在這個過程當中,每一次的堆叠都必須維持很均匀的力道和手勢去擀麵;既不能太用力壓破奶油層,又不能太小力否則擀不出來。學過這個麵點的朋友和我説,每次將這個千層麵擀出來之後都會很捨不得將之再繼續加工揉成麵包狀,覺得是破壞了某種神聖的美感。那當然是無稽之談:如果不繼續將其完成,做成香噴噴的麵包,那麽這麵皮做來何用?但是我覺得朋友所説的,卻也是十分可以理解的一種情緒..

...

📒
我學過手工制書;就是將一張張的紙摺叠得當,用綫縫好後加上書殼,然後再表面拉上書皮的技術。我總覺得,縫好後還沒有包上書皮的書看起來是最美的,有一種很原始,很樸素的氣質。而且,這個狀態的書雖然很容易弄髒弄壞,但是拉書皮的作業本身弄不好的話也很容易會把整本書搞砸。所以可能我也和學做可頌的朋友一樣,在腦裏面把害怕前功盡棄的情緒詮釋成了一種安於現狀的小滿足了吧。

...

💖
人永遠是要朝著目標的方向前進,這點沒有錯。但是爲了走更遠的路而中途休息一下,野餐賞花,也是沒有錯的。懂得欣賞半成品的美,并不是剝奪了成品的光彩。反之,那是將作品提升爲藝術品的必經之路,是只有懂得心疼作品的工匠而非凡俗的工人才做得出來的矛盾行爲。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 www.penpal.tw All Rights Reserved By Penpal筆友天地 以上內容皆由各著作權所有人所提供,請勿擅自引用或轉載,並僅遵著作權法等相關規定, 若有違相關法令請<關於我們->聯絡我們> 。我們將以最快速度通知各著作權所有人且將本文章下架,以維持本平台資訊之公正性及適法性。
載入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