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日本的無印良品和瑞典的宜家家具爲代表,極簡主義(minimalism)是構成現代簡樸生活理念的主要觀念之一。我感覺這種思想有點佛教四大皆空的味道,重點就是教人盡量排除掉生活中不必要的包裝和執念,只留下絕對的必要,單調的顔色,簡單的綫條,和無聲的優雅。

我個人是很喜歡這種風格的。但最近幾年我也有機會體驗到了另一種形式的簡樸生活。雖然都是簡樸,但是這種生活的形式和理念卻與極簡主義有著很顯著的反差。我所説的是强調凡事自己動手的生存主義(survivalism)和自給自足(self sufficiency)運動。

這些人比較沒有商標代表,更多時候是仰賴電視電影中的刻板形象描述讓世人認知。家後院堆滿破銅爛鐵的老先生,挖地下室囤積糧食和彈藥的前特種兵,一個鍋子修修補補用了幾十年的老奶奶,花了半天時間自己發酵了半杯看似可疑的酸奶的嬉皮士,之類的。他們與極簡主義的最大差別就是,這些人通往理想中樸素的道路,似乎就是最大化地囤積各種幾百年也用不上的雜物和垃圾,同時用各種參差不齊拼凑而來的花花綠綠將自己打扮得特別有喜氣,也特別有傻氣。

雙方的初衷很明顯是差不多的:都想擺脫現今社會的各種繁文縟節和物質套牢。雙方也都各有無數多的成功案例,造就了很多不同形式的快樂生活。那麽爲什麽在核心理念上會有如此鮮明的對比?

我想,這是因爲它們兩者雖然都想遠離當今社會,但是向往的方向卻是相反的。極簡主義是順應了科技與工業化的發展,以物資過剩為前提假設而向前看的一種思維。生存主義則是反對科技與工業的發展,以物資稀缺爲前提假設而向後看的思維。

極簡主義看似很輕省,但實質上必須仰賴很完善的工商業架構才能實現。家裏的東西很少,是因爲已經假定到要用的時候隨時可以買得到或可以花錢請人來弄。個人化的簡潔背後埋藏著一個高度秩序化和縂錯複雜的系統。想要不參與這個系統,那麽就必須在個人層面上自己去背負雜亂和所有的不時之需。一碗麵條的成本是需要按時播種收割,脫穀磨麵粉,擀麵拉麵,最後配合其它的材料熬出一碗湯。或者,是新臺幣兩百元整,在辦公室裏待一小時的時間。

依附在社會框架下的生活,再簡單也需要時時刻刻受周圍環境所影響。這種形式的影響是無解的,因爲單個的人無法控制經濟的走向,國家的穩定,和時代的變遷。很多人把這種生活所得來的單純都用來抗衡這類負面情緒了。實質收益搞不好並不大。同樣的,脫離主流自力更生的人,雖然不用操心自己之外的事,卻會被自己可以控制也不得不去控制的事情占掉很多的時間。菜澆水了沒有;燃料夠不夠用;有沒有黃鼠狼來偷鷄;屋頂漏水了要想辦法補;汽車抛錨了要去找零件修..有些人甚至連汽車和電器都不用,而是把時間花在走路和生火照明上。得來的時間也因此都用來維持最基本的生活所需了。實質收益,搞不好也并沒有多很多。

所以我感覺,生活要嘛就是前提複雜,每日單純;要嘛就是前提單純,每日複雜。想要什麽都單純,實實在在地輕鬆過日子,方法只有一個,那就是找人代替你操勞。我想這就是憑空而來的錢最吸引人也最不道德的地方。不勞而獲的錢實質上等同奴役。大家都想做國王公主得道仙人。想做僕人的人數卻遠遠不夠。


“...I'd rather be a hammer than a nail...”(El Condor Pasa)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 www.penpal.tw All Rights Reserved By Penpal筆友天地 以上內容皆由各著作權所有人所提供,請勿擅自引用或轉載,並僅遵著作權法等相關規定, 若有違相關法令請<關於我們->聯絡我們> 。我們將以最快速度通知各著作權所有人且將本文章下架,以維持本平台資訊之公正性及適法性。
載入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