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有一次麻煩人家幫忙,去道謝的時候那個老太太跟我説別客氣嘛,我已經把你當乾兒子了..笑完之後她說你別只是當開玩笑哦,我們搞不好真的是遠親。她説她老公的某個祖先就是中國人。我一開始不相信,她就給我看了一張他的人頭畫副本。(當時是十九世紀初還沒有相機)

我一看真的是有中國人的五官。我又問他叫什麽名字?結果聼完後更是吃了一驚,因爲與我居然是同姓。

據説他當年是爲了躲避某種政治動蕩而出了國到了這裏。他白手起家經營雜貨買賣,在地方上風評良好,還娶了個當地人妻子。他的事跡在某小鎮的地方歷史博物館中略有記載。

他們不清楚那位先生是中國哪裏人。但是想到當年私下出國的人們多半是南方沿海一帶的人,感覺離我老家應該也不會很遠吧。

一位漂洋過海的老前輩,從此再也沒回到過故鄉,估計也再也沒説過中國話了吧。就連他的血脈,如今也是單薄得一點也看不出來,僅僅是存在於文字記載上的一個小注解。

但即便如此,我每想到這件事,便覺得自己離家的距離似乎并沒有那麽遠。


 本是同根生...


祝所有國内國外華人同胞

農曆新年快樂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 www.penpal.tw All Rights Reserved By Penpal筆友天地 以上內容皆由各著作權所有人所提供,請勿擅自引用或轉載,並僅遵著作權法等相關規定, 若有違相關法令請<關於我們->聯絡我們> 。我們將以最快速度通知各著作權所有人且將本文章下架,以維持本平台資訊之公正性及適法性。
載入中...
top↑